八年坎坷求学路 (2010年4月2日 复活节见证)

上个星期五(2010年3月26日)我顺利通过了博士答辩。认识我很久的人在向我表示祝贺时,常说的一句话是“你终于毕业了,祝贺祝贺!”这两个字“终于”是有原因的,因为这个博士我念了将近八年,期间换了三个导师,也换了三个相差很大的方向。说实在的,有一段时间,连我自己都怀疑是不是能把这个学位念下来。现在终于毕业了,我有很多人要感谢,包括我的导师,我的老公,还有团契的弟兄姊妹们。但是,在我心里,我知道,我更要感谢我的神。这八年里,从我不认识,到接受,到信靠神,现在回头看看,我很清楚我所认识的神是怎样一步步带领我的。所以,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,我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。

我总是开玩笑说,每个博士背后的故事都可以写一个小说。我的故事好像更要曲折一些。八年前,我随老公来到了SFU,开始申请导师。由于原来在国内念本科和研究生时,我的成绩一直非常好,所以来到这里,我的想法是四到五年拿到博士学位。谁知道一开始申请,就受到了打击。有一个加拿大的老师面试我,由于我刚来,英语说的很烂,所以他告诉我说,以他的看法,我应该先申请在职硕士,然后念全职硕士,最后才有资格申请博士。他的评价对我的打击很大,但是紧接着我的第一个导师给我发了入学通知书,因为他不是太在乎英语口语的水平。在SFU开始学习后,我很刻苦,所以每门课的成绩都是A+,研究也开始了,当时做的是图像压缩,我也很喜欢。没想到,才过了一年多一点,突然有一个星期一,我收到了一封信,说我的第一个导师在前一个周末突然心脏病发作,去世了。当时没有了导师在系里就像没娘的孩子似的,因为所有的研究,资助都是导师和学生一对一的关系。系里的领导没有任何建议,所以我只好开始找别的导师。一个问题是系里没有别的导师做的和我的第一个导师一样,所以如果要呆在SFU,我只好换方向。我开始找别的导师谈话,但是没有人喜欢我这个跨方向的博士生。

就在那时,当年第一个面试我,但把我拒掉的老师主动找我,因为他发现我的成绩非常好,给他做TA时也很认真,所以他改变想法了,想招我做他的博士生。当时我很骄傲,我记得我说的一句话是“我终于给我们中国人扬眉吐气了”。所以我很快就答应了他,也没有仔细想别的事情。但是,实践证明,我这种带着骄傲的选择是很错误的。和他共事后,我还是很认真学习,做研究。但是导师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指导,在资助上也很有限。所以我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做TA来给自己赚学费和生活费。在和他共事第二年的时候,当时我在研究的课题上做出了一些东西,我的导师看了后说很好,可以完善一下,发一篇杂志文章。在我们系,博士期间如果可以发杂志文章就意味着离毕业不远了。当时的我很高兴。那个时候,也是我认识神,接受神的时候。当时我常和别人说,别人信神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,但我是在生活一帆风顺的时候就接受了。说这话的时候,我的心里还是很骄傲的。但现在回想起来,当时我只是接受神,开始了团契生活,但是从来没有信靠他,因为我认为凭着自己的努力,一切都可以处理的很好。

但我真的不知道,我的人生开始起了风暴。我继续在导师认为好的课题上努力,到和他共事第三年左右的时候,我终于写出一篇杂志文章,让我的导师审阅。他看了以后,没有夸我,却说,“我觉得你的这个解决方法有点问题,我们不能投杂志了”。当时的我听了是当头一棒,这可是我一年多的研究成果呀,而且他一年前他已经说很好了。但他说课题研究是有风险的,他也不能预料结果。我就和他协商,要不,先投一下会议文章吧,至少看看别人怎么评价。但他却说,如果你想投就投吧,不过不要写我的名字和实验室的名字。言外之意,不同意。当时他对我的这个课题已经没有兴趣了,所以他也不愿意花时间来和我一起讨论如何可以做得更好。至于新的课题,他也没有什么建议。如果我想跟他接着念,他说可以,但是没有资助。所以我的学业在念博士大约五年的时候走到了一个绝境。当时我的生活也遇到了别的致命的打击,所以突然之间,我很多年来所追求的,我所引以为豪的事情,全像泡沫一样突然破灭了。我没有任何可以夸口的了。这时我想起了神,我开始用心的祷告。但是说实在的,我不知道我要求什么。每天晚上,我流着泪祷告说,神啊,你说在你的儿女遇到苦难的时候,你会给他们开一条出路的。我的出路在哪里,请你指给我看。这是我第一次很认真的祷告,所以我没有什么信心,我也不知道神会不会给我什么奇迹。

但是奇迹真的发生了,我的第三个导师出现了。他是我们系的导师,由于研究的方向不一样,虽然认识,但却不是很熟。他从另外一个中国学生听说了我的事,感到很不平,所以愿意主动帮助我。他还说,如果我愿意和他念,他有课题,也有资助给我。机会当然是好的,问题是他做的东西和我的背景相差很大。我的博士学位已经念五年了,换个导师没有问题,但是换个方向,让我重新开始,实在是不可想象的事。所以当时我很犹豫。但是跟原来的导师念已经没什么前途了,而第三个导师的这扇门却越开越大,我知道这真的是神在为我预备道路。他知道我不知道如何选择,所以他只给我开了一条路。想到这里,我决定了:第二次换导师。换导师的过程出奇的顺利,尽管都在一个系里,但是却没有引发任何矛盾。经过这个过程,我开始坚信我相信的神确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。

在我博士的第六年,我开始了新的研究方向:无线通讯。因为我从来没学过这方面的东西,要想在这个方向拿到博士学位,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。但我认为,既然神带我走上了这条道路,他一定会给我智慧的。我告诉自己,从零开始。于是我开始读无线通讯本科的课本,向别人虚心请教最简单的问题。半年左右,我在这方面的知识逐渐地增长起来。我的第三个导师也非常好,帮我学习最简单的基础知识,也帮我寻找合适的课题。真的是很神奇,我很快找到了一个和我背景很般配的课题,也很快做出了成果,去年的现在,我开始投第一篇杂志文章,很顺利就中了,而且去年年底就发表了,同时我还投了两篇会议文章,也发表了,还有另一篇杂志文章,还在修改中。一年之中的收获,远远超过了我过去五年的努力。所以我想起了神的一句话:你们若常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所愿意的,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(约翰福音十五:7)。其实神所赐的,远远超过了我的所思所想所求。我想这一点别的基督徒都有类似的见证。

有了这些研究成果,我就可以毕业了。我的导师也很高兴。毕业论文的写作和答辩都很顺利。答辩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。我的第二个导师,听说我要答辩了,尽然主动要求来参加我的答辩。答辩结束后,我在表示感谢的时候,也向他表示谢意。当时我这么做,确实是真心的,尽管和他共事三年多,我的学业没有结果,但我这么多年以来,对他没有任何怀恨。答辩过后,一些知道我的经历的同学,都来和我说,当时在我向我第二位导师致谢的时候,他们都很感动,有一个女同学都哭了。他们觉得都不可思议,但我知道,是我所相信的神,让我学会了饶恕。

其实还有很多事情,回头看来,我都知道神在一步步的带领我。我没有时间一一讲了。拿到了博士学位,当然是我这八年来的重要收获,但是认识了我们的神,学会了信靠他,却是我最大的收获,是我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情。是自从学会了信靠神,我得到了很多,我学会了选择,学会了感恩,学会了宽恕。最重要的是,神让我有了永生的盼望,改变了我的价值观,也学会了奉献自己的时间和金钱。

很多年前,我就盼望着有一天我拿到博士学位后给别人做见证。今天,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。最后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我最喜欢的经文: 耶和华所赐的福,使人富足,并不加上忧虑 (箴10:22)。希望你们也能愿意和我一样,能接受神,并在神的里面享受平安和喜乐.

 

–任金云

Leave a comment